车溪河的幸福欢歌

2018-09-26 17:26:5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澧水河畔,斜晖脉脉。9月18日傍晚,在澧县城头山镇车溪河社区广场,人们载歌载舞,好不热闹。张次珍带领村里20多个姐妹正在排练广场舞《闯天涯》;旁边的健身器械区,几名家长正带着小孩玩耍。看到这样幸福热闹的画面,村民戴红翠笑着说:“要不是社区的宋书记,我们这里哪有这么大的变化,哪来这么好的日子哟!这广场、健身区都是最近两年新修的。”

她所说的宋书记,就是澧县人大代表、车溪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宋健。今年50岁的宋健掌舵全镇最大的农村社区,有近7000人口,占了全镇的十分之一。2011年澧县开展“归雁”工程,在外开过饭店、做土建工程的他作为能人被引回孙家村,后来4村合并,组成现在的车溪河社区。

说起宋健,村里人人都竖起大拇指,个个都能讲出他的治村故事。原孙家村的老支书王生田回忆说,宋健刚“揭榜”当村里的领头人时,村民们不服气,是他打了包票。没想到,宋健上任两年,原来没有硬化路的孙家村,如今组组户户都通上了水泥路。一条“三不管”的路,足有50多米,考虑邻村村民出行方便,他也一并修通了水泥路,邻村村民逢人便说:“车溪河来了好书记!”没两年,宋健又在一片荒地上建起了社区办公楼和社区广场,亮化道路,栽花种草,疏通沟渠,解决了水电问题,干成了一件又一件实事。

陈家村老村主任聂兴松说起宋健,赞不绝口:“有担当,善谋划,办好事。”他说,一条十几年都没有修通的支渠,去年宋健把它修通了,从王家场水库引水。1500多米支渠解决了1000多亩良田的灌溉问题,今年的干旱都没有受到影响。宋健又通过小农水项目,把600多亩低洼田变成了良田,还成为了湘米绿色高档优质稻生产示范片。正在巡查晚稻长势的村民孙际杰说:“以前这里一下雨就淹了,影响产量。现在好了,旱涝保收。”

为了村里建设和贫困村民脱贫,宋健费尽心思,跑常德、赴新疆、下海南,四处“化缘”争取到200多万元资金。某一年春节,原陶家村李强等一批老板回家后,宋健不陪吃陪喝,却带着走访全村贫困老人。老板们见状纷纷慷慨解囊,原陶家村扶贫帮困基金会的可用基金也从最初的12万元增加至30多万元。

“宋书记是赔了小心,贴了票子,办了好事。”会计孙圣华感慨地说,村民们修房子报建、准生证等手续,都是宋健帮忙跑。特困户王中平危房改造,他不仅帮忙争取指标,还帮着赊材料,换屋面。

很多人打趣地问宋健:“以前你在外面少说一年也有30多万元的收入,现在还要为村民贴钱贴力,划得来吗?”宋健却平静地说:“为村民办事,是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分内事。只要村民感到幸福,我就觉得值得!”

(姜鸿丽 苟立锋 彭五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