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不落一人

2018-09-25 17:41:2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白培生 陈应时 夏 芳

“这是桂东县精准扶贫帮扶政策口袋书,有了它,对照清单申请享受扶残惠民政策,精准又方便!” 8月15日,在桂东县清泉镇秋坪村,残疾人曾祥华正拿着一本小册子仔细翻看。曾祥华说,这小册子上各种扶持政策齐全,特别有用。

“贫困残疾人不一定能及时了解扶贫相关政策,我们便专门编制了精准扶贫帮扶政策口袋书。”桂东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政策口袋书对残疾人生活保障、教育助学、医疗保障、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等内容,均作出详细说明。扶贫干部不仅要把手册送到每名贫困残疾人手上,还要讲解到位,让贫困残疾人应知尽知。

1976年出生的曾祥华,年少时被毒蛇咬伤失去右手,一直生活贫困。南下打工被拒后,在老家养过鱼,收购过木材,生活不见起色。桂东县扶贫办了解核实曾祥华家庭状况后,将曾祥华一家纳入低保,给予他们一定的生活保障。在残联的帮助下,曾祥华到郴州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参加创业培训,学习种植、养殖、微商、电商等实用技术。在此基础上,该县残联对曾祥华创业项目进行了风险评估预测,并让他享受残疾人创业、就业等各种扶持待遇。曾祥华运用自己在市残疾人培训学校学到的技术,把自家适宜种植茶叶的几十亩土地全种上了茶叶。他的辛勤劳动终于换来了稳定可观的经济收入。

曾祥华创业成功了,但他从没忘记过帮助过自己的人,也没忘了身边的残疾人。2014年初春,曾祥华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将茶叶种植面积扩大到近120亩,村里的残疾人只要有意愿的,都安排在自己的茶园做事,让他们有一份稳定的收入。2017年9月,他创办的桂东祥华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合作社的28名员工中,就有20名他特意招聘的残疾人。“我们合作社茶叶的种植面积要扩大到200亩,进行茶叶的深加工,闯出自己的特色品牌。”谈到今后的创业规划,他信心满满。

“贫困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贫困群体,需要有更细致周到的扶贫服务。”桂东县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桂东县十分重视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出台了许多帮扶政策,帮助贫困残疾人准确掌握有关政策知识,激发他们脱贫的内生动力。

据了解,近年来,桂东县以“不让一名残疾人在脱贫路上掉队”为工作目标,出台了系列残疾人精准脱贫帮扶政策,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和贫困残疾人参加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政府补贴,先后对7007人次残疾人发放重度护理及困难生活补贴1049万元;同时,全面推行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安排残疾人劳动就业,先后创办就业扶贫基地15个,带动吸纳600多名残疾人就业和发展产业,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600余人,输送了10人到外地专业院校参加盲人保健按摩培训。

不仅是残疾人生产生活得到全面保障,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针对基本丧失和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贫困家庭人员,桂东县切实承担起“兜底”责任,相继出台了《最低生活保障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提高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通知》《关于建立桂东县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的通知》等9个政策文件,建立了横到边、纵到底、全方位、多层面的救助体系,确保了全县兜底对象基本生活得到全面保障。

沙田镇大坑村建档立卡户罗正标今年44岁,身体多病,妻子是一名肢体残疾人,一双儿女分别就读高中和小学。为了照顾妻儿,罗正标不能外出务工,只能守着家里的3亩稻田过着拮据的生活。几年前,家里老房子倒塌后,一家人只能寄居到几十里外的岳母家,生活越发清贫。“当时,年迈的老母亲也跟着我们一起住在丈母娘家,连她的后事都是在这里办的。不能给老人、妻子还有孩子一个像样的生活,别提有多绝望了。”说到这里,罗正标不禁哽咽了起来。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村里为罗正标申报了低保户,如今罗正标家每年能获得低保资金7680元。2017年,驻村的扶贫工作队又把罗正标家列为了易地扶贫搬迁的对象,补助了22万元,举家搬进了位于沙田镇的周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此外,在孩子就读、产业发展、医疗保障等方面,罗正标都得到了扶贫帮扶。

“没有共产党哪来今天的好生活,以后一定要好好努力,把一双儿女培养成人。”罗正标对未来充满希望。

“我们通过特困供养保障一批,农村低保和社会兜底保障一批,发放孤儿、残疾人和高龄人补贴保障一批,大病医疗救助保障一批,因灾救助保障一批,临时救助保障一批等六大体系,做到了对全县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全覆盖、无死角救助。”桂东县委书记谭建上介绍道。

扶贫路上不落一人!据统计,2017年1月至2018年5月,桂东县累计救助困难群众4.26万人次,发放农村特困供养资金、低保和兜底资金、孤儿基本生活费、残疾人补贴和高龄补贴、大病医疗救助、因灾救助、临时救助资金共计6496.65万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