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刨”出幸福路

2018-09-25 17:05: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黄志东 李珊珊

秋风送爽,天朗气清。9月13日,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小洛坪村一片葡萄基地,一名面部黝黑、身穿短袖衬衫的独臂中年男子,正在果园地里麻利地除草、修枝,汗水湿透了他的衣背。宽敞的三层楼房,全新的家电、家具,走进这位独臂男子的家,感受到的是满满的温馨。

中年男子名叫洪兴学,今年51岁,因缺左手,属二级肢体残疾。村民告诉记者,洪兴学靠仅有的一只勤劳的手,不仅成了家,而且有了自己的致富产业,年收入10多万元,砌起了新房,过上了幸福生活。“洪兴学是为幸福生活努力奋斗的典型!”有位村民笑着说。

洪兴学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出生时就只有一只手。当初父母看到他只有一只手,是个畸形儿,并没有放弃他,含辛茹苦把他养大成人。靠着一只手,洪兴学读完小学、初中,还写得一手好字。家境贫寒,加上还有两个妹妹,洪兴学初中毕业后便辍学四处务工。

“勤快、脑子灵活。”乡亲们对他如是评价。22岁那年,他与邻县道县祥林铺镇申章塘村姑娘蒋联珍结婚成家,后生有一儿一女。这让他更加勤劳。养鸡、养鸭、养母猪、养羊、种苞谷,样样都能干,但由于缺技术,年复一年,收益却甚微。

2013年,洪兴学到市场赶集,看到一个葡萄种植户挑着一担葡萄,不久便销售一空。“葡萄是个不错的产业。”洪兴学决定学种葡萄。洪兴学找乡亲们流转10多亩土地,种上早熟葡萄“夏黑”。他从广西桂林请来技术员指导葡萄种植,还订购了《现代种植实用技术》《果农之友》《中国南方果树》等书籍,认真学习种植技术。

洪兴学说: “葡萄亩产1000多公斤,由于种的是早熟品种,价格每公斤可卖到20多元。”

“用了多菌灵药水,葡萄就不落花,果实挂果多。”说起葡萄种植的经验,洪兴学滔滔不绝。目前,他又新种了2亩柰李、3亩瑶山雪梨和2亩红脐橙。

“我不打牌、不抽烟、不喝酒,平时除了看电视,了解各地新闻,还喜欢看一些种植方面的书籍,我的愿望就是把现有的几十亩果树管护好,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乡亲,带领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洪兴学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