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州:精准扶贫路上 “两新”组织同行

2018-09-21 17:52:5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胡亮 杨枫

今年8月,花垣县岩锣村的西瓜迎来大丰收,瓜农们却为25万余公斤西瓜的销路犯了愁。8月20日,村委会制作了一条推销西瓜的“微视频”上传到当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微信群。

第二天,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湘西分公司的生鲜采购负责人来到岩锣村了解情况;第三天,步步高超市吉首店和红旗门店采购3000公斤西瓜;第四天,开源·浏阳河集团、东矿集团等企业开着货车到村里买瓜……不到一周时间,25万余公斤西瓜销售一空。

岩锣村西瓜的热销,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州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发挥行业特点和资源优势,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州委组织部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纳入“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州、县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制度;以“全员联创”活动为抓手,组织235名组工干部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联系179个“两新”组织党组织抓好党建工作,主动对接脱贫工作。州委组织部还采取党校集中教学辅导、赴发达地区参观考察、产业基地现场教学等方式,提升“两新”组织抓党建、管企业、促脱贫的能力和意识。

一系列举措赢得了“两新”组织的积极响应。开源·浏阳河集团在自治州设立浏阳河农业开发公司等2个公司、8个专业合作社,与十八洞村、让烈村等14个深度贫困村开展“党建对接、产业扶贫”活动,提供帮扶资金发展旱杂粮种植和庭院经济,并高于同期市场价收购农副产品,累计收购金额达1000万元。湘西民办教育协会组织57所吉首市民办学校与贫困山区民办幼儿园“结亲”,开展结对帮扶送教下乡活动;永顺金海学校等3家民办学校单独设立“扶贫学位”,为6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开展教育助学帮扶。永顺县民族医院为结对帮扶的雨联村设立“扶贫病房”,贫困户住院自负部分的费用全部给予减免;红十字会博爱医院、河西医院等4家民营医院开放贫困户就诊“绿色通道”,设立扶贫病床60余张,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30余次,为贫困户减免医药费50余万元。

据统计,该州已有180余个“两新”组织投入到脱贫攻坚的热潮。3年来,自治州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0万人,贫困村退出504个,吉首市率先脱贫摘帽。广大“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成为脱贫攻坚战的“生力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