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助力乡村振兴

2018-09-19 16:58:0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鄢振辉

9月14日,武冈市邓元泰镇农民钟青华正在收割中稻, 看到记者的到来,满心欢喜地进行介绍,“我今年种了7亩多田,收成很不错,平均每亩700多公斤,今年就种田这一项增加收入一万多元,今年还要种一季油菜,收成也可观。”这一切都要感谢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和武冈市天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技术指导。

2014年,武冈市天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签订合作协议,袁隆平院士工作站正式落户武冈。双方合作在武冈市邓元泰镇渡头桥村的“同心乡村”建立示范点,作为武冈市农业综合产业园的核心区,依托袁隆平院士工作站,由袁隆平、罗锡文、官春云等国内知名农业专家提供技术支持。建设新品种示范试验基地、杂交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示范区、南方粮油协同创新基地、湘米示范工程基地等。

新品种展示示范试验基地是省农委农技推广总站的水稻新品种引进、展示、示范试验基地,今年参试的品种有95个。近年来,该基地推广良种108个,推广新技术12项,现场观摩2100人次,已成为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培训基地、农民现场看禾订种基地,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稻田轮作区是以南方粮油协同创新示范基地为展示示范平台,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评为省优秀基地。2018年建成“杂交水稻标准化制种示范区”3000亩,其中全程机械化制种1200亩;“稻+虾(鱼)示范片”150亩;“西瓜+油菜示范片”700亩;“早稻+晚稻+绿肥示范片”500亩。

在推进农业产业化的浪潮中,300户农户受益袁隆平院士工作站,与武冈市天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展,小小的“金色种子”托起了农户的致富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