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洗洛镇:小小百合富一方

2018-09-17 16:22:4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9月7日,龙山县杜鹏百合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在剥百合。见习记者 莫成 摄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莫成 通讯员 张军

9月,正是百合上市的高峰期。在龙山县洗洛镇,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大街小巷,处处都呈现着百合丰收畅销的喜人场景。近年来,洗洛镇抓住“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把小小的百合做成了一个富民强镇、农民增收的大产业。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让洗洛镇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穷则变,引入脱贫致富的“种子”

洗洛镇地处武陵山腹地,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地理位置偏远,经济基础薄弱。同时,该地气候温暖湿润,又处于富硒带,自然条件非常适合种植百合。

洗洛镇百合种植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清朝,但当时种植的野生百合口感差、产量低。为了改变这一局面和当地贫穷落后的面貌,1958年,当地供销社职工彭清华从江西带回了优质的龙牙百合种子15公斤;1966年,当地村民陆云又从江苏宜兴带回了食药两用的卷丹百合,在大井村试种推广……一代又一代洗洛人的“取经”,结出了“硕果”。2018年3月,“龙山百合”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品质提升了,销售又成了大问题,而且定价权一直掌握在外地经销商手中。但勤劳智慧的洗洛人不甘贫穷,积极开拓市场。1994年,腿脚残疾的村民翦五一奔波2000公里,终于在上海找到了百合批发市场,洗洛百合从此找到了自主销售渠道。随后,“百合办”于1998年成立,1999年又修建了“百合城”。

截至2017年,洗洛镇共发展百合产业1.8万亩,年产鲜百合6万吨,产值突破1亿元。全镇现有百合加工厂9家、专业合作社35个,产品远销上海、广州、成都等地,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洗洛镇已成为湖南最大的百合种植和交易中心。

变则通,带动村民共同发展

百合种植行情水涨船高,吸引了一代又一代洗洛人回乡创业。

杜丕军是当地的百合种植大户,今年54岁,从事百合行业已经30多年,种植规模超过300亩。杜丕军不满足自己“小富”,敢于思变,2013年成立了百合专业合作社,每天加工百合1万多公斤,产品远销海内外,每年纯利润超过200万元。“我吃的是‘百合饭’,住的是‘百合屋’,开的是‘百合车’……”杜丕军笑得合不拢嘴。富起来的杜丕军没有忘记乡亲们,他积极聘请村民们到合作社务工,高峰时期,每天都要请200多人剥百合。

彭秋月是当地的剥百合工人,今年38岁,每天可以剥200公斤百合。她笑着告诉记者:“剥百合每公斤8角钱,工资日结,不仅收入比打工高,还可以照顾家里老人和小孩。”洗洛镇党委书记向青松介绍,洗洛镇还探索将百合产业与精准扶贫相结合,通过“农户+基地+企业”的模式,引导贫困户种植百合,一举解决了贫困户百合种植技术低、资金少、销售难等问题,既发展了产业,又带动了脱贫。

当前,洗洛镇百合产业每年吸纳就业超过3000人。

通则久,打造百合“全产业链”

百合产业的蓬勃发展,并没有让洗洛人停下脚步,尤其是2013年盲目扩张导致的价格大跌,更是让洗洛人居安思危。2014年开始,当地政府积极出台政策,引导百合种植科学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7年,洗洛镇建立了面积达1500亩的百合科技示范园,邀请国内外相关专家提供技术方案,在种球培育、病虫害防控、水旱轮作、重金属消减等方面攻坚克难,通过高标准的种植基地,改变了过去的粗放种植模式。

为了优化产业结构,洗洛镇还发动种植大户组建了恒康百合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通过引进高科技加工设备、推广无硫烘烤、新建冻库等措施,有效保证了百合的产量和质量。洗洛人还积极开展百合产品精深加工,研发出了百合面、百合干片等产品,提升了百合附加值,延长了产业链。洗洛镇的喜乐百合食品有限公司,已经成为龙山县唯一的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百合产品荣获2015年中国(中部)农博会金奖。

洗洛百合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当地餐饮、物流等行业同步发展。洗洛镇通过“政府出资源、企业出资本”的模式,通过招商引资成立了同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发展休闲旅游、生态康养,发动当地人民以土地入股参与分红,正在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追求可持续的更大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