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顺国:山村好医生

2018-09-11 17:20:1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卿建军

9月9日晚7时,双牌县何家洞镇中心医院蔡里口分院负责人汪顺国,还在该镇蔡里口村杨翠英家,给91岁的杨翠英和她81岁的老伴测量血压等。杨翠英的大儿子智障、小儿子患精神病,孙女11岁。10多年来,汪顺国一直坚持免费给他们诊病送药,送日常生活用品,在当地传为佳话。

面对高薪和城市的诱惑,他选择留在山区

何家洞镇蔡里口村,地处与广西交界的大山深处,9个村、7000余人,离县城有3个多小时车程。

1989年,21岁的汪顺国从双牌卫校毕业,成为蔡里口村的村医。由于他刻苦钻研业务,工作细致,得到本村及周边群众信任。

7年前,蔡里口分院的老院长退休时,推荐汪顺国负责。就在这时,汪顺国在广东经商的同学以10万元年薪和不菲的年终奖聘请他。

一边是高薪和城市的诱惑,一边是大山群众对医疗保健的渴望,汪顺国难以取舍。思前想后,汪顺国决定留下。他说,人活在世界上,不能只图钱,这里的老百姓更需要我。为此,他的妻子一气之下南下广东打工去了。

骑着摩托车出诊,几次掉进山沟

蔡里口分院,说是分院,其实一共只有5个人,全是临聘人员,汪顺国的身份也是每月领1500元薪资的村医。

但从以前服务1个村,到当负责人服务9个村,汪顺国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

蔡里口,大多是山区,山高路弯。为不耽误村民的治疗,汪顺国不分昼夜,骑着摩托车出诊,走东村,去西村,好几次不慎掉进山沟。

去年冬天的一个深夜,天下着雨。熟睡中的汪顺国,接到付家湾村村民杨中华72岁老母亲的电话,她年仅6岁的孙子突发高烧,用了很多土办法都没奏效。

汪顺国立即起床,骑着摩托往杨中华家赶。夜深、山高、路滑,半路上,汪顺国连人带车掉进山沟。幸好沟不深,汪顺国只是脚受了伤。他扔下摩托车,一瘸一拐赶到杨中华家。

等孩子烧退了,天已放亮。第二天,汪顺国因为受伤和过度劳累,生病住院了,但他还不忘打电话询问孩子的病情,托人送药过去。

今年7月底的一天中午,汪顺国骑着摩托车去给槐树脚村村民杨建朴看病,一不小心又连人带车滚向旁边的山崖,头朝下卡在树枝下,昏了过去。等他醒来,他想到的第一件事仍然是出诊, 他拼尽全力爬到路上,忍痛走了2公里,给杨建朴看了病,开了药。

出诊近万次,免费送药1000余人次

29年来,汪顺国出诊近万次,行程20多万公里。

这些年,他为困难群众免费送药1000余人次、价值4万多元。另外还有2万多元药费欠款没能收回。

汪顺国因此先后获得双牌县第四届道德模范、2018年永州市优秀医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