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益林:守出一片“金山”

2018-09-03 15:59:1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见习记者 邹娜妮 通讯员 杨亲福

8月29日清晨,在新化县奉家镇浪山坪林场,护林员奉益林穿上印有“保护森林”字样的橙色背心,手拿铁扫把,开始了一天的巡山工作。

浪山坪林场,被誉为奉家山系的“绿心”,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面积2万余亩,主峰海拔1338.9米,是目前娄底境内面积最大、林相最好的一处人工林场,许多大树的树围都在1米以上。茫茫林海,有着50年无火灾的记录。通过精心管养,这里已是“密不透风”,这背后得益于一群护林员的默默奉献。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山里人都想着办法“走出去”。1984年进入林场护林的奉益林,却固执地留了下来。“益林益林,益于山林。”奉益林说,“34年了,我早已把自己融入这片山林,割舍不掉了。”

防火,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场里有小板屋1栋,瞭望台1个,奉益林把家安在这里。无论严寒还是酷暑,他总是穿梭林间,住在山尖,守护着这片林子。

几年前的秋天,连续晴了20多天,每一天都让奉益林提心吊胆。“一次巡山的时候,发现西边林子有一股浓烟,我飞奔过去把火扑灭,后来调查才知道是有人丢了烟头。”起火的地方是一条林道,为了避免类似情况再发生,他把打扫人行道的任务也扛在了肩上。

“辛辛苦苦几十年,一把火烧到解放前。”奉益林说,“我是眼看着这片林子生长繁茂起来的,千万不能因疏忽大意而毁了。”在平时的巡山中,奉益林格外认真。清查火灾隐患,整理防火隔离,树立防火标牌,他总是要一遍一遍确认。每逢遇到有人上山,他总是要反复交代:不能在山上抽烟,不能携带火种,不能点火烧火……

奉益林家的稻田是村里产量最低的。儿子长期在外务工,奉益林又以山为家,稻田只能任其“自然生长”。2013年,正值插秧季节。连续的大太阳,让奉益林不敢离开林场。别人家的稻田已经绿意盎然,奉益林家的农田却依然杂草丛生。

妻子舒艳梅气得几天不同他讲话,奉益林却笑了:“幸好守在场里!当时两个小孩进山扯苦藤,生火热中饭,走了火,被我巡山时发现。稻谷年年可种,但山上不能出一点问题。”

3年前,林场通了公路,游客纷至沓来。奉益林更忙了,但他心里却美滋滋的:“人气旺了,能带动村里的经济发展。很多以前无人问津的土货,都变成了抢手货。”

34年来,几代护林员进山、出山,可奉益林走过山林为伴、鸟兽为友的岁月,依然坚守林海。如今,望着这天然氧吧,他看到了开发林场生态旅游让村民脱贫致富的希望。巡山结束,他擦掉额头上的汗水,开心地说:“感觉自己守出了一片‘金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