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梅:百姓的事都是大事

2018-08-29 17:05:0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莫成

8月25日,记者来到吉首市河溪镇河溪社区。虽然是周末,可在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晓梅的办公室,仍然有很多群众在咨询问题。事无巨细,她都耐心给予答复。

“百姓的事都是大事。”张晓梅对记者说,“作为支部书记,就要时刻把老百姓的事记在心头,当成最重要的事来办。”

回乡种茶,先富带动后富

2011年,张晓梅放弃了广州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到故乡河溪社区种茶。谈起回乡创业的初衷,张晓梅说:“奉献家乡、回报社会是我的梦想。”她租了100公顷地兴建茶园,常年聘请劳务用工100余人,人均年收入近20000元。此后,陆续有外出打工的村民返乡进入茶园工作,随着茶叶加工厂的建成,茶厂也培养了一批茶叶加工能手。

在创业过程中,张晓梅结对帮扶当地50户贫困户开展产业扶贫,带动贫困人口300余人,为他们提供开垦基地、茶叶加工等工作岗位,吸收了不少贫困户成为合作社的成员,让他们摆脱了贫困。建档立卡贫困户钟满秀的丈夫早逝,一个人抚养4个孩子,生活艰难,房屋更是破烂不堪。2014年起,张晓梅与她结对,开展“一对一”帮扶。除了租用她家的田地荒山、让她到合作社务工外,还吸引她加入合作社入股分红。几年下来,钟大姐一家不仅住上了家电齐备的新房,几个孩子也过上了体面的生活。

创业初期,张晓梅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尤其是2013年的旱灾,导致前期投入打了水漂。为了给工人们发工资,张晓梅甚至卖掉了自己的房子。“房子没了可以再买,乡亲们的钱可是一分都不能少。”张晓梅说。如今,河溪镇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合作社签订了分红合同,至今已分红30多万元。

当选支书,不为小家为大家

2017年河溪社区党支部换届选举,张晓梅当选为党支部书记。大家说:“晓梅啊,只有你当支书,我们才放心!”

河溪社区共有7000多人,社区民情非常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很多。怎样才能打破这一局面呢?张晓梅上任后,首先对全社区居民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对各家各户基本情况熟记于心。

在走访中,张晓梅发现部分群众已不符合低保条件,却仍然享受着低保待遇。对此,她坚持原则,大刀阔斧地开展低保清理工作,重新确认低保人员名单。社区居民张秀妹此前属于低保户,张晓梅发现其丈夫有退休工资,不符合低保条件,便多次上门宣传相关政策,最终取消了张秀妹的低保资格。但2017年12月,张秀妹的丈夫突发疾病,退休工资已不足以支付昂贵的医疗费用。了解到这一情况,张晓梅又主动上门慰问,给予临时困难救助。由于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低保清理工作得以顺利完成,确保让真正困难群众享受国家低保。

网箱养鱼是河溪社区的重要产业,但也带来了环境污染等问题。为了恢复青山绿水,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张晓梅带头开展网箱取缔工作。过去大力鼓励的网箱养鱼现在要予以取缔,许多养殖户思想转不过来。张晓梅进水库、上码头、登渔船,一户一户地做工作。在执行过程中,又碰到了存量鱼销售难等许多复杂的问题。张晓梅积极联系外地老板,帮助20多户养殖户销售了10多万公斤存量鱼。

在社区居民的支持下,截至2018年4月,河溪社区已全面完成网箱取缔工作。网箱取缔了,河水也变清亮了。

取缔网箱养鱼后,张晓梅又跑遍了周边各个企业,为社区居民争取了不少就业岗位。同时,带领社区居民发展生态种植和养殖业,进一步拓宽居民增收渠道。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02户395人,已脱贫91户357人。

近年来,张晓梅先后荣获自治州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荣誉,2016年9月还当选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面对荣誉,张晓梅丝毫没有松懈,她说:“荣誉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这更加督促我要把老百姓的事放在第一位。为人民服务,永远没有终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