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斩“穷根”的“铁姑娘”

2018-08-23 09:37:04 [来源:湘西团结报] [责编:沈礼]
字体:【

初秋八月,走进大山深处泸溪县洗溪镇深度贫困的宋家寨村,展现在眼帘的是一派新气象——60栋经改造的房屋焕然一新,猪圈里的猪儿膘肥体壮,通组公路硬化到了门口,路灯照亮7个自然寨脱贫路。这些都是泸溪县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驻宋家寨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碧桃和驻村工作队一起,历经4年真情扶贫,结出的“脱贫硕果”。

攻坚克难,做挑战贫困引路人

宋家寨村位于泸溪县洗溪镇西北部的高寒山区。四年前,这个村是全县深度贫困村,全村262户1359人中,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有165户628人,贫困发生率46.2%。张碧桃率驻宋家寨村工作队在这块“硬骨头”上,用真情和汗水引领村民挑战贫困。

扶贫先扶志,张碧桃和扶贫工作队员挨家挨户了解民情、宣传政策,把脉问诊,找准发展思路后,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增强村民消除贫困的信心和内生动力。进村仅三个月时间,张碧桃领导的工作队就描绘了脱贫攻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并认真组织实施,用“绣花”之功斩“穷根”。

到2017年,宋家寨村村民人均收入达5600元,同比增10.5%,被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国务院扶贫办调研组三次蹲点式调研该村,从结对帮扶、危房改造、政策落地、公路通村、泉水到宅、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群众满意度高等方面充分肯定村里的精准扶贫成效,全村贫困发生率由46.2%降至20.2%。

苦干巧干,做脱贫攻坚的带头人

思路清了,干字当头。张碧桃带领工作队多次到相关部门协调,争取资金项目,把扶贫规划落实落地。

四年间,宋家寨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风生水起,完成了14.3公里通村公路和8.8公里通组公路“窄改宽”改造、12000米的村间道路硬化、7个自然寨的安全人饮、7个自然寨174盏太阳能路灯的安装与60户的危房改造,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宋家寨村的产业扶贫亮点频现,倾力发展铁骨猪养殖、光伏发电等产业,发放扶贫猪仔1315头,投放鱼苗21700尾,村民增收310万元,人均增收0.4万元。去年,免费培训宋家寨村贫困家庭劳动力249人次,转移就业556人,全村实现劳务收入2335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800元,同比增11.5%。

宋家寨村扶贫脱贫成果得到了村民和各级的充分肯定。2015年至2018年,宋家寨村党支部连续4年被评为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宋家寨村被评为全省100个“脱贫攻坚示范村”之一;2016年至2017年国家、省、州、县考核检查组均对村里扶贫工作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真情奉献,做贫困村民的贴心人

张碧桃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深入开展了“一进二联三访”活动,为全村249名贫困学生发放各类教育补贴26.4万元,让每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都上得起学。

在落实健康扶贫政策上,宋家寨村做到了贫困群众住院报销80%以上,为全村178名贫困群众发放医疗救助金19.5万元,医疗补助40.2万元。全村特困户、兜底对象获救助金17.4万元;29名五保户、残疾人等帮扶资金7.2万元;65户贫困户发放危房改造补助金228.6万元。

张碧桃联系省政协港澳委员在村里开展“三个一”帮扶活动,为贫困户帮扶资金171万元;联系深圳天恩狮子服务队来村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为贫困家庭子女发放助学金等。

张碧桃常告诫自己和身边人“没有规矩之外的个人,没有规矩之外的权力。不越雷区,守住底线,从严履职,扎实工作”。她用铁的纪律约束自己,要求他人,为宋家寨村的精准脱贫系上了“安全网”。

精准扶贫斩穷根,倾心筑建小康梦。在宋家寨的4个春秋,张碧桃和驻村工作队用心、用情、用力扶贫,办了一桩桩好事、一件件实事。村里78岁的杨忠富老人开怀唱起了山歌:“精准扶贫暖人心,拔掉穷根栽富根;幸福生活步步高,党的恩情比海深;脱贫摘帽勤致富,全面小康路上行。”(文/向民贵 孙高翔 刘纯余)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