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引领郴州高质量发展

2018-08-20 16:40:3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中共郴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易鹏飞

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郴州作为湖南的“南大门”、全省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一极,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走出一条具有郴州特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把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强调“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解决好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近年来,我们遵照习总书记的指示,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全力以赴兴产业、强实体、提品质、增实效,产业结构、企业成长朝实体化、高新化、链条化方向不断迈进。下一步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湖南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从以投资和要素投入为主导、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发展的粗放型发展老路走出来,保持发展产业、振兴实体的专注与定力,构建符合新理念要求、切合郴州实际的现代产业体系。做强产业和实体,关键要靠创新和开放双轮驱动。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的有效嫁接和深度融合,不断激发发展的内生活力。要发挥郴州的开放优势,坚持“一带一部”定位,争当湖南承接产业转移的“领头雁”,引进更多更好的企业、资本、技术、人才共同发展郴州、繁荣郴州。

二、把守护好绿水青山作为神圣使命。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强调“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今年4月,在长江岳阳段考察时又叮嘱湖南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护好一江碧水”。郴州作为华南的重要生态屏障、湖南的战略性水资源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把守护好青山绿水作为神圣使命、重大职责,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中央和省委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在推动资源型企业严把环保标准、集中入园生产的同时,重点管护好历史累积下来的97座尾矿库,严控上马新的尾矿库,严防发生重大环境事故和安全生产事故。要正确领会“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深刻内涵,把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统一起来,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大力促进产业发展高端化、循环化、绿色化,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

三、把补齐社会和民生短板作为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殷切寄语湖南“一手抓结构性改革,一手抓补齐民生短板”。要清醒认识到,民生短板中最短的那块,就是贫困人口脱贫。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全面落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扶贫措施和“三走访三签字”要求,充分挥发党建引领作用,扭住产业脱贫和就业帮扶关键,全市累计脱贫27万多人,贫困发生率由10.3%下降为3.28%,桂东县被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脱贫摘帽。但郴州作为罗霄山片区脱贫攻坚主战场,如期脱贫、稳定脱贫的任务还很重。要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扎实抓好产业脱贫和就业帮扶,更加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抓好脱贫攻坚的同时,要把更多财力、更多精力向民生倾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四、把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作为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深刻指出“老百姓办事难,主要原因还是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不正、行为失范,一些党政机关管理不严、纪律松散。”推进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作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杜绝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搞寅吃卯粮、债台高筑的现象。要大力整治“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知责明责尽责,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当好郴州发展的生力军。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重点盯住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搞变通、打折扣、“换马甲”的行为。要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大力推进“一次办结”改革,着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以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保障高质量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