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羊得意”的湘潭永红村

2018-08-20 15:41:1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图片由芒果TV提供)

湖南日报8月19日讯(记者 肖 宁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芒果TV、新湖南等联合推出的大型互动电视乡村全景秀《三湘巨变·全民上网计划——40年40村微纪录》正在热播,本期节目将镜头对准了湘潭市湘潭县分水乡永红村。永红村属边远贫困山区,这里山多田少、生产方式落后,靠种田仅能勉强维持温饱,以至于村里很多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谋生。近年来,借助国家政策春风,政府利用当地良好的自然环境,发展起了原生态的种植业和养殖业,村民也过上了“羊羊得意”的红火日子。

地下的水源好,坡上的羊儿肥

此前,由于人们一直沿袭传统的农耕生活,山山水水几乎没有受到破坏,永红村因此保留了一片绿水青山。村里土肥水好,草丰木盛,还有口白沙井,据说这口井已经有700年的历史了,全村2980人都是喝这井水长大的。

2017年9月,省国土资源厅技术人员还到永红村对白沙井水进行实地勘察。他们得出的结论是:井水水质优良,自流量可达1000吨/天;水温18.5℃;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主要有偏硅酸、锌等(其中偏硅酸含量达62.8mg/L),对人体骨骼、心血管、皮肤等有较突出的保健作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么好的水土环境,非常适合发展原生态的种植、养殖业。当地政府利用天然优势,发展生态黑山羊特色养殖。经过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将黑山羊产业做大做强了,打造出了一个黑山羊特色养殖片区。

地下的水源好,山上的草儿盛,坡上的羊儿肥,村里的人儿笑。这就是永红村与众不同的“生态链”。改革开放40年,永红村最大的变化就是:以前致富靠进城打工,现在是赶着羊儿向前冲。

振兴农村,让放羊成为“名片”

左映辉是村里计生专干,也是村里舞蹈队队长,她每天都能开心地带着老人和孩子们跳舞。她这么开心,是因为她拥有一支庞大的“部队”—— 280头黑山羊。 三年前,永红村搞土地流转,成立专业合作社,建起了两个黑山羊饲养基地,不少村民摇身一变当起了老板,左映辉就是其中一员。

眼看着养羊有奔头,永红村先后成立了五家专业合作社,除了左映辉,丁若海也是其中之一。“我放了18年羊,越放越多。通过土地流转,现在已经养殖了1200头黑山羊,预计明年会扩养到3000头以上。我现在就是要将养羊产业发展起来,让它成为我们当地的一张名片,带动我们村的经济增长,带动村民致富。”丁若海说。

“村里生态环境好了,公路到组到户了,房子也越建越好了,居民人年均收入从原来的2000元增长到了现在的10000元。”分水乡永红村村主任陈新介绍,现在他们在同知名水企谈合作,将白沙井的优质矿泉水推向市场。

就在今年7月2日,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远致富海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一行已经到湘潭县分水乡永红村对白沙井矿泉水开发项目进行了考察。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农村的出路可能有很多种,但对于湖南这个农业大省来说,搞特色化规模化的种植和养殖,可能是一条更容易改变现状的途径,永红村,加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