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扎实做好湖南乡村振兴大文章

2018-08-17 16:47:2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8月1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以及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通过《湖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8月15日华声在线)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湖南从多方面入手,不断改善农村民生,为农民创造幸福生活。《规划》出台,就为乡村振兴绘制了清晰“路线图”。

空谈误国,实干兴湘。乡村振兴不是一句口号,讲究的是一个“实”字。要将乡村振兴“路线图”变为“施工图”,就必须明确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把具体任务一项一项地落到实处。而今“路线图”已经绘就,各级各部门就应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将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也已经成为了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组织保障。而今湖南强调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县委书记要当好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也就是在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在夯实组织振兴这个保障。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着引领者、推动者及开拓者的作用。对于领导干部尤其是省级领导同志而言,就应带头攻坚克难,争当一以贯之的推动者、敢闯敢试的开拓者,结合扶贫联点、工作调研,对各地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美丽乡村建设、乡村产业振兴、基层党组织建设等进行指导,以点带面推动湖南全省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

农业问题关系国计民生,农业始终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湖南就应抓住机遇,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兴旺,扎扎实实地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在新时代绘就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壮丽图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