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供销帮农”给群众带来实惠

2018-08-17 16:18:34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责编:沈礼]
字体:【

衡东县新塘镇潭泊村柑橘种植大户周文峰家的柑橘园急需追肥。老周随手点击衡东“供销帮农”手机APP电商平台,购买1吨复合肥料、4件除草剂,在线支付5800元货款。没过多久,新塘镇供销惠农综合服务中心销售人员,开着物流配送车,把肥料、除草剂送到柑橘园。这是衡东深化供销改革,给农民带来方便、实惠的一个镜头。

据介绍,2000年衡东供销社实行改制前,全县仅有新塘、大浦等7个乡镇供销社,员工1500多人,大小网点100余个。去年10月,该县开展供销合作社改革,与该县新三湘农资公司开展股份合作,建立新塘镇供销惠农综合服务中心,为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电商服务等系统化经营服务。

该县还加强乡镇基层供销社的改造升级,把乡镇基层社改造升级纳入县财政预算,依托基层社探索建立乡镇级惠农服务中心,并整合现有涉农资金支持乡镇基层社开展为农服务。目前,该县在新塘、杨桥等11个乡镇建立基层供销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并在大浦镇三才村等30个村设立供销惠农综合服务站。乡镇服务中心的农资经营实行连锁直销、配送到户,农产品购销采取订单种植、保底收购。

同时,县供销合作社还设立衡东“供销帮农”电商分站平台,为群众提供水电费代缴、快递收发等便民服务。上半年,“供销帮农”共帮助当地农户销售黄贡椒、葡萄、贵妃鸡等农副土特产品近200万元,销售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4000吨,为农民节约生产成本100万元以上。

截至7月底,县供销合作社共领办创办生态种养、苗木花卉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65个。今年,该县被评为全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惠农综合服务工程示范县。

(作者 陈鸿飞 周健 刘相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