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县一品”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2018-08-17 16:11:59 [来源:邵阳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我市立足资源优势推进特色农业发展

“一县一品”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邵阳日报8月16日讯 (记者 杨波 通讯员 刘胜利) “我家种了10亩金银花,今年丰产,价格相比去年翻了近2倍,按每亩纯收入3000元到4000元来计算,纯收入近4万元,年底就可以摘掉贫困户的帽子。”8月10日,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水栗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卢军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今年以来,金银花价格一路走高,鲜花平均收购价格涨至每公斤15元,干花价格高达每公斤130元至170元,创下近10年历史新高。通过金银花特色产业带动,今年隆回县18万从事金银花种植的农户可实现稳定增收。

近年来,我市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实施“一县一品”特色农业发展战略,特色产业拉动作用已经逐步显现。据统计部门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农业总产值205.5亿元、增加值120.93亿元,各增长3.4%;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288元,增长9%。邵阳县获评“中国茶油之都”“中国油茶之乡”,油茶林面积达65.4万亩,年产茶油1.89万吨,年产值逾18亿元。洞口县蜜橘种植面积18万亩,产值5亿元。武冈市已形成10多个系列100多个卤菜品种,年产值达25亿元,卤制品制作技艺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新宁县作为全国四大脐橙出口基地县,脐橙面积32万亩,年产25万吨,年产值8亿元。城步苗族自治县现存栏奶牛1.2万头,占全省近50%,奶业产值逾20亿元。邵东县中药材种植面积12.6万亩,年产值8亿元,在全县十多个乡镇形成了上百个稳定的中药材生产基地和近百个种植专业村,有10万余农户从事药材的加工、批发、贩运业务。邵东廉桥有“南国药都”的美称,市场经营户1000余户,市场从业人员达3.5万余人,年经营额突破60亿元,财税收入达4000万元,已跻身全国八大药材市场之一。7月26日,廉桥中药材仓储物流交易中心建成运行,成为我省首个中药材专业交易中心,也是目前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中药材专业仓储基地。

记者从市农委了解到,下一步,我市将紧紧围绕农业产业发展、农民脱贫致富目标,大力实施“一县一品”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具有邵阳特色、市场竞争力较强的知名品牌,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