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织“四张网”确保健康扶贫“落地生效”

2018-08-16 17:24:05 [来源:省扶贫办] [责编:沈礼]
字体:【

近年来,江华瑶族自治县不断提高全县整体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医疗保障水平,密织“四张网”,让健康扶贫落地生效。2017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户数3494户,比2016年减少1723户,下降33.02 %,健康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密织医疗政策“覆盖网”。整合各部门的政策资源,为贫困人口提供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民政救助“四重保障”,对特困人口实行兜底保障。突出抓好七项保障政策的落实,一是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通过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等渠道给予补贴;二是贫困人口参与城乡居民医保就医报销比例提高10%;三是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补偿起付线降低50%;四是贫困户参加家庭综合保障保险,给予90%的保费补贴;五是贫困患者在县域内定点医院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六是对符合36种特殊病种门诊治疗的,使用草药等治疗而不在医院拿药的可按每年1000元或6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七是对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在县乡两级住院费用分别按70%、100%的比例进行救助,在县级以上或异地就医政策范围内自付费用分别按50%、70%的比例给予救助。2018年县财政补贴贫困人口医疗保险个人缴费90元,比2017年每人增加15元。民政资助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参加医疗保险个人缴费90元、180元,确保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54万人100%参保。2018年1-6月,农村贫困人口报账人数达到11946人次,医保基金支付农村贫困人口住院费用3128.95万元,其中支付农村贫困人口报账比例提高10% 部分214.65万元。民政医疗救助农村贫困人口1334人次,救助金额64.77万元。另外,县政府筹集1200万元专项资金建立健康扶贫基金,用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用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补助、重度贫困人口自付医疗费用补助、健康扶贫对象慢性病符合36种特殊病种门诊治疗未在医院拿药补助。

密织医疗服务“便民网”。一是全面落实“三个一批”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大病集中救治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印发了《关于对贫困对象实行健康扶贫的实施方案》《健康扶贫工作具体实施办法》,确定江华县人民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并制定诊疗方案和收费标准,对省里规定的4类9种大病中的2类5种病在县域内集中救治,并严格执行救治对象个人自付费用给予50%的减免政策。2018年,全县精准识别“三个一批”对象3832人,其中大病251人,慢病3548人,重病33人;集中救治4类9种大病贫困患者135人次,救治任务完成率达95.25%,定点医院减免金额3.4万元,政府兜底金额7.54万元。同时,扩大肺结核病、农民工尘肺病、艾滋病、重症精神病、老年人白内障、小儿兔唇、多指(多趾)纳入专项救治范畴。二是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基层卫生重点工作的重中之中,纳入健康扶贫的重要内容,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抓。印发了《江华瑶族自治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县级领导多次召开协调会安排部署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由1名专科医师、1名全科医生或执业医师、1名健康管理人员组成的组织家庭医生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各乡镇卫生院并对已纳入慢性病管理的对象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全县共成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87个,已完成签约11.5万人,签约率100%,其中已为6290名建档立卡贫困老年人,700名重病患者提供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已将重病患者中的300名高血压、100名糖尿病、80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健康管理,提供一次随访服务,居民健康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三是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出台了《江华县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工作实施方案》,全县所有具有资质的医疗机构(4个县直医院、5所民营医院、17个乡镇卫生院)均设立了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先诊疗后付费”服务窗口。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凭相关身份证明,无需交纳住院押金,直接住院治疗,极大的方便了贫困对象就诊医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结算医疗费用时,实行“一站式”结算,患者只需缴清个人自付费用。同时,对住院贫困患者由主管医生进行电话回访,有效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今年以来,全县19213人次享受了“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带来的便利。四是全面落实“医疗众筹”。近两年,充分利用“互联网+健康扶贫”的优势,广泛开展“医疗众筹”行动,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江华管理中心与东莞证券、中国社会扶贫网北京总部成功对接,为健康扶贫、专项救治等筹集资金36.18万元,成功争取到对全县0-3岁贫困家庭儿童免费提供一年奶粉的项目。在卫计系统共筹集资金61844元,用于全县贫困人口老年人白内障的免费治疗60人次。

密织医疗前移“防控网”。一是加大重点疾病防控工作力度。强化对手足口病、人感染禽流感等重点传染病监测预警、疫情处置和医疗救治,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传染病防控力度。全力做好免疫规划工作,落实好艾滋病、结核病等重点传染病的防控措施,做好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项目、艾滋病患者和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的免费药物治疗、贫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以奖代补”、麻风病患者医疗救治和生活补助等惠民工作,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水平。二是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服务水平。以妇女儿童健康为中心,加强妇幼保健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深入实施“母婴保健工程”和“妇女健康促进工程”,全面实施“六免两救助”项目,统筹开展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认真做好农村适龄妇女“两癌”检查、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等妇幼重大公共卫生的服务项目,扩大儿童营养改善项目覆盖面。三是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大力推动“厕所革命”,新建和改造农村卫生厕所2.04万户,农村厕所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管理,保护、水质净化和消毒的技术指导,提高农村饮用水管理能力和水质合格率,农村饮用水监测乡(镇)覆盖率达到100%,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Ⅱ类以上标准,保障城乡饮用水安全。四是广泛开展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加强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教育服务,积极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构建健康科普平台,针对重点人群和重点病种做好健康科普宣传,加强传染病、地方病和慢性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力度。广泛开展居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宣传教育,提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意识,使其形成良好卫生习惯、饮食习惯及健康生活方式。

密织医疗建设“保障网”。一是服务能力建设积极推进。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作为推进健康扶贫的重要内容来抓,制定了《2017年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具体推进工作方案》。2017年,投入建设资金1500余万元用于码市、白芒营等6所卫生院及莲山、牛路等98个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并加强贫困村卫生室建设,对52个2017年预脱贫村的村卫生室进行了重新建设及村医配备。二是医疗联合体建设稳步推进。制定出台了《江华瑶族自治县医联体建设方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口腔医院、湖南省胸科医院、永州市中心医院分别与我县1所或几所县直医疗机构建立了医联体,签订了帮扶协议,并已完成授牌,目前工作有序推进。4所县直医疗机构按区域分别与17所乡镇(中心)卫生院建立医共体,实现了全覆盖。同时建立了县域“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影像诊断中心”等5个专科联盟,分别负责5 个专科领域的医疗技术研究、病情诊断及治疗。三是远程医疗协作建设扎实推进。以医联体建设为契机,加强与湘雅附三医院共同建设江华县“新湘雅移动远程医疗平台建设”,湘雅附三医院捐助了200万元的远程会诊平台设备,全县二级医院均建成远程会诊平台并实施应用,乡镇卫生院中大圩镇中心卫生院、白芒营镇中心卫生院、码市镇中心卫生院建成远程会诊平台并实施应用。同时还建设了手机APP会诊平台,全年通过远程会诊方式与湘雅附三医院共诊疗了18例患者,为贫困患者带来了住院治疗上更大的方便。(刘明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