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 特色产业让农户“富起来”

2018-07-16 15:22:1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6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罗佳成 曹良海 龙银波)7月10日,隆回县岩口镇长溪村贫困户谢爱群来到黄豆地里除草。去年,他家种了4亩黄豆,亩产150公斤,公司上门收购,保底价每公斤7元,县里每亩补贴400元,一季黄豆收入5800元。今年,他家种了5亩黄豆,预计可收入7500元,加上其他收入,全家年收入可达2.4万元,脱贫没问题。

隆回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农业大县。该县农业资源丰富,有金银花、百合、玉竹等特色农业产业。近年来,该县深入挖掘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去年,全县有64个贫困村出列,9000多户贫困户3.7万余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7.6%。

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中, 隆回县因地制宜,在高寒山区种植金银花、猕猴桃、马铃薯、高山萝卜等,在气候温和地区发展辣椒、百合、黄豆、玉竹、优质稻、红皮大蒜等,建成了金银花、优质水稻、辣椒育苗、油菜、生态农场、百合等农业产业基地,形成了“县有扶贫支柱产业,村有扶贫主导产业,户有增收致富项目”的产业扶贫新格局。

同时,隆回县发挥军杰食品、百山农业、宝庆龙牙百合等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并由农村致富带头人牵头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企业+合作社+扶贫资金+农户”的模式,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农业产业,让贫困户通过“土地收租金、入股分红利、家门口就业”实现多渠道稳定增收。近年来,该县共投入特色农业产业扶持资金3.88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923个,全县209个贫困村都建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惠及贫困群众8.6万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