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步丈量民情 躬身书写答卷

2018-07-11 15:21:12 [来源:省扶贫办] [责编:沈礼]
字体:【

奇峰三千,八百秀水。在世人眼里,旅游胜地张家界已成为美丽的代名词。然而,旖旎风光之下,莽莽群山之中,不少群众的生活依然贫困。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年,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破解“美丽贫困”,张家界信心坚定,众志成城。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入山林”。4月16日以来,张家界一场市级领导“深入贫困村、集中解难题”大调研活动持续展开,36名市级领导全覆盖联系今年脱贫预出列的180个村,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点对点了解实情,面对面化解难题,心贴心精准施策。

点对点——

“一心为民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一次瞻仰参观,一场民俗体验,一个革命故事,一顿红军简餐。进入7月,贺帅故里、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洪家关村“四个一”旅游扶贫新模式“一路飘红”。仅“七一”这天,就接待游客上万人次。

洪家关村是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联系的5个脱贫预出列村之一。

今年4月17日深夜,紧挨贺龙纪念馆的贫困户谷志砚家里,迎来了一位不速之客——虢正贵登门夜访,嘘寒问暖,不断鼓励他参与红色旅游,发展特色种植业吃“旅游饭”。如今,老谷参与旅游扶贫新模式,为红军简餐供应瓜菜,每月收入2000多元。

村支书贺曦说,市委主要负责人一个月内两次进村调研支招解难题,才有了现在旅游扶贫新模式的诞生,彻底改变过去“只见景区游客多,不见群众腰包鼓”的怪象。

脚步丈量民情,作风温暖民心。

张家界市扶贫办党组书记谷文涛介绍,在“深入贫困村、集中解难题”大调研活动中,36名市级领导联系预出列村多则6个,少则4个。他们利用周末或者晚上时间,自带干粮进村入户,点对点讲政策、拉家常,问收入、访疾苦,“与群众同吃同住,真正访出‘大实情’”。

数据统计,张家界第一轮大调研中,36名市级领导全部走访完毕180个贫困村,下村驻村达105天次,摸排问题512个,并列出“问题清单”集中整改。一级带着一级干,市级领导作榜样,带动县、乡两级干部和驻村帮扶干部纷纷走进农村,深入贫困户。众多群众纷纷称赞:共产党一心为民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面对面——

“困扰多年的难题终于解决了”

“从前靠天喝水,现在自来水通到每家每户。”看着哗哗流淌的山泉水,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大峡谷村已脱贫户徐光华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4月21日,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进村,与徐光华面对面交流,得知饮水困难问题。从收集问题到最后解决,前后不到两个月时间。

紧盯问题抓整改,找准差距补短板。进入6月,张家界市级领导第二轮大调研密集进行,围绕交通行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村集体经济、特色产业等重点短板问题,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

“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做细做实脱贫攻坚。”张家界市扶贫办副主任谷若本介绍,“深入贫困村、集中解难题”活动还重点查找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监督从严要求不够等突出问题。

据统计,大调研中交办的512个问题,已整改到位352个,受理脱贫攻坚领域信访及舆情件213件,已办结187件,办结率达87.8%,一批脱贫攻坚领域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心贴心——

“以贫困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

今年,永定区茅岩河镇神堂坪村开展两次就业帮扶暨产业扶贫现场交流会,绿航果业和乾坤生物分别与121户贫困户一起签订了农产品、中药材销售合同,承诺只要没有产品质量问题,均按照市场价统一收购。

张家界市级领导“深入贫困村、集中解难题”调研活动开展期间,通过穿针引线,广泛带动了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形成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武陵源区中湖乡“五号山谷”民俗客栈,带动周边百姓共同脱贫致富,为张家界美丽山村创造旅游扶贫新模式;桑植县洪家关村与旅行社合作,“四个一”旅游模式风生水起;慈利县罗潭村与禾田居农业公司合作,成为旅游致富样板村……

脱贫攻坚仅靠外力帮扶不够,要更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5月开始,小小“党员群众讲习所”在深度贫困县桑植做出大文章。1200余名讲习员活跃乡村,采取“农民夜校”、田间地头流动课堂、远程教育、“村村响”广播等形式,宣传精准扶贫政策,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传播乡风文明等。一个月内,授课350场次,2.5万名党员群众听课受益。此群众工作创新做法,目前,张家界正在全市推广。

“创新之举,以上率下,转变作风,努力交一份群众满意的脱贫攻坚答卷。”7月6日,张家界市精准脱贫“秋季攻坚”启动会上,张家界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以大走访、解难题直面当前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堆盆景”等问题,坚决完成今年的减贫任务,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文/廖声田 田育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