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县:聚焦扶贫抓党建 精准用力促脱贫

2018-07-11 15:19:26 [来源:省扶贫办] [责编:沈礼]
字体:【

近日,城步苗族自治县对在教育扶贫项目上履职不力的2名干部进行约谈,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脱贫攻坚交办的硬任务。这是该县持续不断地抓基层、打基础,抓创新、促提升,抓服务、强保障,全面增强了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打好打赢扶贫攻坚战又一个具体剪影。

支部挑大梁,奏响发展大合唱

今年来,该县坚持“党建引领一切”原则,让党支部挑大梁,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在全县贫困村形成党风正、产业兴、发展旺、效益增的良好局面。

开展特色活动,激发内生动力。白云湖村大木山杨梅是近年来该县扶持特色产业打造的特色品牌。为进一步拓宽销路,提升品牌效应,在县镇党委政府的搭桥牵线下,白云湖村“两委”与天元农业达成合作共识,连续三年在县城举办杨梅节,拓宽了杨梅销路,促进了村民增收。

注重软硬兼施,改善基础设施。该县塔溪村注重抓好党建,以党建促扶贫,大力发展苗香梨和红提,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收到良好成效。该村一手抓硬件,投入十余万元维修了村级活动中心,配置了电脑、打印机、办公桌等,修建了农家书屋、村民法制学校、卫生室;一手抓软件,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党员管理制度,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

合理布局谋划,发展优势产业。该县所有村党支部以产业入股扶贫为重点,结合直接帮扶、委托帮扶等措施,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片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全县苗香梨种植面积达4000亩,年产量50万公斤,龙凤冲村油茶连片种植5000亩,韭菜坪青钱柳基地发展到3000亩。

党员树新风,绘就党建新蓝图

管控源头活水,争做明白党员。今年6月以来,该县全体党政班子成员下到各自联系的党支部参与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上党课,把自身工作经历和经验传授给年轻党员,把政治责任压实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实现了党建工作从虚到实的转变。

畅通进出通道,争做正直党员。该县亮出“负面清单”,将涵盖政治规矩、群众纪律、工作作风等方面的负面言行以清单方式列出,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公议,让党员干部主动查找差距与不足;严格“政治体检”,对不合格党员,由相关的党支部大会初议处理意见,镇村预审后批转支部大会决议,支部再报上级党委审批,对拟予以劝退、除名的报县委组织部预审,严格畅通党员进出口。

合理设岗定责,争做勤政党员。为了提高党员干事创业热情,全县各乡镇广泛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合理设置政策宣传、民意收集、村风监督、致富带富等党员志愿服务岗,明确党员具体职责,发挥党员应有作用。塔溪村党总支在“党总支部引领发展一个产业,党支部书记经营管理一个经济组织,党员结对帮扶一户贫困户”的基础上,结合岗位设立政策宣传型、产业发展型、生态环保型、移风易俗型、平安共建型“五型”党小组,有力地推动了全村各项事业发展。该镇杨家将村党员阳学武,在党组织设立的征地拆迁工作组矛盾纠纷调解岗上,积极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常与群众促膝谈心到深夜,化解了二十余起矛盾纠纷,确保了县中医院、农商行个项目顺利开工并稳步推进。(文/冯世民 龙蕾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