舂陵江畔百业兴

2018-07-10 15:19:2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7月10日讯 颜石敦 成晓阳 骆国平 何庆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桂阳县委书记彭生智介绍,近年来,他们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探索出了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之路。2017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105元,同比增长8.5%。

6月中旬,我们驱车行驶在舂陵江畔,只见一个个烟草、水稻、药材基地生机盎然;一个个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红红火火;一个个乡村文明富足、气象万千。

夯基固本,提升农业生产能力

桂阳属丘陵地带,论生产条件算不上最优。然而,该县一组靓丽“名片”令我们对她刮目相看: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全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十强县……

“有水无肥一半谷,有肥无水望天哭。”曾经一段时期,桂阳农田水利建设“欠债多”,人们基本靠天吃饭。

为改变这种状况,近年来,桂阳充分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作用,通过“以补代投、以补促建”撬动社会资本大兴农田水利建设。在粮食、烤烟主产区实施土地整治,建设高标准农田。据了解,至2020年全县高标准农田将达20万亩。

同时,该县进一步完善水、路、电等农业配套设施,建设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产稳产农田。目前,全县有中小型水库250多座,有力破解了靠天吃饭难题。完成农村公路通畅工程855.6公里,全县100%乡镇、行政村通水泥路或柏油路。

穿行在桂阳太和、樟市、浩塘、仁义等地高标准农田,只见一条条机耕道宽敞平整,一条条灌溉水渠纵横交错,碧绿烟田一马平川。

太和镇万亩烟叶科技示范园一排排向日葵开得正艳,保护着烟草害虫天敌。田里的烟叶硕大、油嫩,又是一个丰收年!

“待烟叶收割完后,我们将种植水稻。”太和镇榜山村联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银宝介绍,现合作社有社员100多户,流转田地1200多亩。

高标准农田为农机推广创造了有利条件。榜山村成立农机专用合作社,先后投入300多万元购买翻耕机、播种机等农机具30多台,实现机耕、育苗、插秧、植保、收割、烘干、大米加工一条龙作业。

何银宝说,机械化种田不像先前那般辛苦,还能取得好的经济效益。今年,烟稻连种每亩田毛收入预计达6000多元。

桂阳县农机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农机拥有量超过9.2万台,主要农作物生产机耕水平达到95%以上,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上升到65%,农业生产能力明显提升。

转向提质,着力打造农业品牌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品牌就是需求、销路、利润,就是农产品持续发展的空间和不竭动力。

为此,桂阳采取“多条腿走路”,即建设一批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发展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创建一批优质农产品品牌,推动农业增产转向提质。

该县整合资金,按照“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原则,调优农业生产布局,着力打造烤烟、水稻、油茶、中药材等10大基地,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

县农业局副局长肖红波告诉我们,通过基地示范带动,到2020年全县优质烤烟、水稻、油茶、中药材等种植面积将达到100多万亩。

与此同时,桂阳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现全县有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700余家。

桂阳仁义镇政府主导成立创业服务协会,让乡村“名人”成为创业“能人”。在协会的引导下,镇里土地流转加速,大学毕业生、经济能人返乡创业蔚然成风,现全镇有葡萄、水稻、蛋鸡等合作社(企业)36家。湖南农业大学毕生唐海斌充分运用所学,建立优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推广万象优双占水稻,吸纳500多户村民入社,种植水稻 1000多亩。合作社还注册优乐水稻商标,进一步打响品牌。

县有关部门强化农业产业基地、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指导,推行统防统治、绿色防控、配方施肥等技术,督促建立农产品生产档案。景湘源、太和辣业、坛子肉等一批优质农产品享誉全国,实现国家级驰名商标零的突破,涌现出了4个省级著名商标。

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景湘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集研发、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其产品荣获2016年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农产品金奖。

走进公司生产车间,一股豆奶香味扑鼻而来。公司负责人宁伯凤介绍,他们在四里镇、塘市镇建设了1.2万亩大豆种植基地,联结农户种植大豆4万亩。今年,公司产值预计达5亿元、上交利税6000万元,解决1000余人就业。

深化改革,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如何突破农业产业各环节、流程、体系之间的壁垒,实现产、供、销一体化发展?桂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通农产品从地头到餐桌、乡村到城市、保障到需求的通道。

推动农业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让农业产业基地与农业企业“联姻”,桂阳在产业融合发展上做出了成功的尝试。

近年来,桂阳先后投入2.6亿元建设了设施完备的芙蓉食品药品加工园,引进利诺生物、太和辣业等食品药品加工企业25家,种植养殖、加工、销售各个环节实现融合发展,既延伸了产业链,又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

目前,该园区安排就业2000余人,年销售收入达30亿元、创利税2.5亿元,联结水稻、油茶、药材等基地40多万亩,带动10万余户农户走上致富路。

步入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太和辣业,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红红火火的生产场景。公司采取“基地+企业+科研+市场”经营模式,在太和镇建立了3000亩的优质辣椒种植基地,发展种植户1200多户,年产辣椒150多万公斤。

太和辣业负责人袁甜介绍,他们生产的太和贡辣、坛子肉、太和鸭等价廉物美,畅销全国10多个省市。

除了农企“联姻”,桂阳还强化农超、农贸对接及线上销售。目前,全县有农贸市场44个,引进村村通、农淘等电商10家,建立村级服务点100余个,农产品进城、农资下乡轰轰烈烈。

桂阳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等产业发展也是方兴未艾。从舂陵江岸到西河风光带,从城郊到乡下,休闲农庄数不胜数。

其中,桂阳神农蜂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斥资打造生态旅游综合体,集蜂蜜生产、蜂酒加工、康养等于一体,成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典范。2017年,该公司接待游客2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7340万元,上缴利税536万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