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零容忍”

2018-07-06 10:33:58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7月6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肖湘东 李涛)“未按要求落实上级安排的贫困户相关问题数据核实整改,衡南县扶贫办主任刘向群受到警告处分;未按要求住村,耒阳市发改局驻坛下乡石坝墩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耒阳市发改局主任科员蒋小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日前,衡阳市纪委在官方网站通报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释放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露头就打、“零容忍”的强烈信号。

今年3月,衡阳市纪委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中“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急躁厌战、“四假”等作风问题,基层涉黑涉恶腐败、充当“保护伞”、扫黑除恶不力问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行动,核心在干部,根本靠作风!”为确保实效,衡阳出台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试行)、脱贫攻坚实施主要责任的问责规定(试行),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7大类36种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厉追责问责,通过问责倒逼作风转变。同时,下发通知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制定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32条措施,规范扶贫人员选派、明确职责任务,加强日常管理和考核激励,激发驻村工作队员担当意识。

期间,该市市委、市政府派出36个督查组和4个专项督查组,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履职情况开展常态化督查,对履职不到位、作风不扎实、效果不明显的,严格落实“五个一批”问责处理。市纪委严肃监督执纪,对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四个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同时,织密监督网络,利用“互联网+监督”平台、“四风随手拍”、电视问政等渠道,受理群众举报。

针对发现的1000余件问题线索,该市纪委筛选100件可查性强的挂牌督办,选取30件处理不到位、影响较大的,由市县两级纪委直查直办、深挖细查、一查到底,形成强大震慑。

衡阳县大安乡三阳村原村委委员蒋月兰骗取国家粮食补贴资金20181.61元据为己有,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在申报危房改造项目过程中优亲厚友、私分危房改造资金,衡南县冠市镇旦陂村原支部书记周青生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原支部委员刘树立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雷霆之势下,一批“蝇贪”应声落马,群众拍手称快。

据统计,今年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已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查处131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75人,组织处理56人,退还群众资金24.045万元,上交财政资金25.98万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