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的扶贫经

2018-06-27 14:53: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民贵 袁绍仁 谭必涛 文 奕] [责编:沈礼]
字体:【

医生为贫困户义诊送药。

医院给云上村留守儿童发放爱心物资。

医院组织医生到云上村走访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

华声在线6月27日讯(湖南日报通讯员 向民贵 袁绍仁 谭必涛 文 奕6月中旬,笔者驱车近两个小时来到苗寨深处深度贫困的泸溪县白羊溪乡云上村采访, 崭新的村部墙上一幅幅云上村脱贫作战图历历在目;一片片长势良好的产业脱贫椒开花挂果,村民们喜笑颜开正在采摘鲜椒,好一派精准脱贫的喜人景象。

精准发力,一张图纸干到底

云上村405户、1890人,其中贫困户115 户、508 人,是一个典型的深度贫困村。2016年以来,泸溪县人民医院同县电信公司对其精准发力,出真招、见真效。

近两年来,院长杨明清作为精准扶贫第一责任人,先后16次带领院班子和后盾单位进村入户调研,按照“5432”方式结对帮扶,全村115户贫困户进行了结对帮扶全覆盖,制订了《云上村扶贫工作计划》和《云上村减贫计划》等脱贫攻坚作战图,一张图纸干到底,搞好“一品(杂交黄牛养殖品牌)、一园(百亩核桃示范园) ”建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速贫困村民脱贫步伐。

产业扶贫,“一户一业”摘穷帽

该院倾力打造 “一品、一园、一户一业”产业基地,依托泸溪县保农养牛专业合作社建云上杂交黄牛养殖场,采取“基地+贫困户+扶贫”模式养殖黄牛,2017年出栏湘西黄牛100多头,收入40多万元,养殖户每户获公司分红3000多元,村集体收入5.8万元。

“杨院长是我的恩人,不仅治好了我的病,还帮我发展产业圆了脱贫梦。”村民杨元忠感激地说。

杨元忠是院长杨明清的结对帮扶户,2015年因腰椎间盘突出等病致贫。杨明清5次登门巡诊、送医送药,帮杨元忠战胜了病魔。而后,杨元忠协调资金5000多元,养殖黄牛2头,种植辣椒2亩、核桃2亩,2017年家庭人均收入3700多元,一举甩掉了贫困帽。

2017年,扶贫工作队争取资金400万元,其中230万元修建蓄水池4个、疏水管道1万多米,解决了405户、2000人饮水难;170万元硬化村组道路、乡间道路3300米、集体经济机耕道1700米,解决了群众出行难。

投入17万元整修村部楼、村卫生室,并添置了电脑等现代化办公器材,还新建了村电商平台,让贫困群众的农特产通过互联网走出大山,为村脱贫增添了内生动力。

发挥优势,健康扶贫情谊深

为帮助贫困户不因患病而返贫,该院结合自身优势,建立贫困人口“爱心病房”,贫困人口在县住院就医,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为贫困人口发放了“健康扶贫小药箱”,凡是在县医院住院的云上村贫困群众费用报销90%以上, 仅2017年,先后有68户 133名贫困患者得到医疗救助,为住院病人减免了费用50多万元,受益贫困百姓赞不绝口。

白衣天使彩云飘,精准扶贫效率高。该院结对帮扶云上村,为115户贫困户508人帮扶资金40多万元、“小额贷款”70万元,实施“医疗救助”等扶贫项目,脱贫成效显著,2017年有97户457人实现了摘帽脱贫,踏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幸福大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