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电能替代”推动精准扶贫

2018-06-22 17:20: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6月21日讯(记者 戴鹏 通讯员 骆君)“传统茶叶加工是家庭作坊式的,用柴火炉熏烤,质量不稳定又污染环境。现在茶厂升级改造,用电能替代柴火,既保护了环境,又提高了质量。”6月20日,炎陵县神农生态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龙辉平说起“电能替代”,连声称好。

炎陵县地处罗霄山脉中段、井冈山西麓,农业资源丰富。近年来,该县茶产业发展迅速,全县茶叶种植面积已达1万多亩,年产茶230多吨,年综合产值过亿元,成为脱贫致富支柱产业之一。为解决传统茶叶加工中用柴火炉熏烤的问题,国家电网株洲供电公司推广“电能替代”,助力炎陵茶产业发展,推动精准扶贫。

前不久,炎陵县神农生态茶叶有限公司完成了“电能替代”改造,茶叶加工全部采用机械杀青、机械揉捻、机械烘焙,茶叶品质大幅提高,企业纯利润翻了一番。

在炎陵县,“电能替代”也推广到了其他产业。该县策源乡梨树洲村坐落在海拔1450米的山腰上,是长株潭地区最后一个通电村。笋干加工是该村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以前用柴火加工,效率低下,新鲜竹笋容易变质。现在用电能替代了柴火,电烤笋干效率高、品质好。

“电能替代”推动了炎陵县茶叶、竹笋等种植、加工规模迅速扩大,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1万余人。近3年来,该县共完成“电能替代”项目51个,累计用电4000多万千瓦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