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儒林镇:产业精准施策 “三变”助力脱贫

2018-05-01 13:18:3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日讯(通讯员 杨慧花 记者 潘梁平)“现在是农忙时节,幸好你们是晚上来采访,白天大家可都忙得很。”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塔溪村村民饶某一边为梨树除草松土,一边向记者感慨。

近年来,为增加农民收入,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城步儒林镇利用高寒山区独特的气候条件、土壤条件,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地域特色产业,确定了苗香梨、油茶、土鸡养殖、青钱柳、红提等特色产品为重点扶贫产业,打造了白岩山苗香梨基地、芭蕉油茶林种植基地、土鸡养殖基地、冷水坪休闲农业基地、韭菜坪青钱柳基地五个基地特色产业基地。其中,白岩山苗香梨基地实现周边五村总种植面积4000亩,总产量高达80-100万斤。

在发展产业过程中,为助力脱贫攻坚,该镇大力推行了“三变”模式,即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采取存量折股、增量配股、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转换为合作社的股权,推动农村资产股份化、土地股权化,盘活各种资源要素,形成资源叠加效应。将财政投入到村的发展类资金,原则上转变为村集体和农民持有的资本金,投入到合作社,形成村集体和农户持有的股金,村集体和农民按股比分享收益,从而实现资金使用的效益最大化。

通过“合作社+产业+农户+基地”的模式,让贫困户的承包土地入股合作社,贫困村民转化为股民,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让分散的资金聚起来、让农民群众富起来,实现贫困户脱贫。据了解,2017年,该镇529人成功接受社会爱心人士帮助,拨付扶贫产业及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252.26万元,拨付农村危改补贴资金202.34万元,发放低保补贴资金1972.02万元;实现全镇619户2519人脱贫,苗岭、塔溪、甘溪三个村全部脱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