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现代农业迈开大步

2018-04-27 17:14:0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7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谢定局 刘兴光)4月23日上午,洞口县高沙镇石榴村金穗谷物专业合作社两台插秧机在田间来回穿梭。这两台插秧机一天可插秧100亩, 全村1000余亩田10余天便能插完。目前,该村按照“企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的模式,已对95%的水田进行流转,基本实现规模化种植、机械化生产。

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农业部粮油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县,近年来,该县以政策为引导、创新为抓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稳定粮食生产、提高农业效益。

该县积极培育新的农业经营主体,鼓励规模化生产。通过采取技术下乡、扩大补贴等扶持措施,去年,全县新增种粮大户103户、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组织51个、种粮家庭农场121户,还成立了全省第一个种粮大户协会。目前,已发展种粮30亩以上大户1733户、粮油生产专业合作组织231个、农业部门认定的家庭农场1243户。去年,全县规模种粮面积达21.86万亩,较上年增加2.34万亩。

同时,洞口县落实购置农机具补贴政策、大力培育机械化操作人才、发展机械化服务机构,促进农业机械化生产。目前,发展农机专业化服务组织102家,农业机械保有量达9.3万多台(套),其中无人植保飞机44架,县级植保飞机总量居全省第一;稻田机耕、机插、机收等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7%。

洞口县还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促进育秧工厂化。今年,该县确定嘉农农机机械种植水稻专业合作社等4个合作社为专业化集中育秧服务组织,开展水稻集中育秧服务。同时,新增育秧工厂1家,工厂化育秧面积达1.5万亩。

今年全县粮食种植面积预计达143万亩以上、油菜38万亩以上,粮食较去年稳中有升,油菜增加2万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