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爱心理发师

2018-04-27 17:07:1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7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胡登美 唐耀东)“咔嚓咔嚓……”4月25日,双牌县打鼓坪乡黄土岌村90岁村民姜子佑家,一名中年妇女手持剪刀上下翻飞。不一会儿,姜子佑的头发整齐,面容干净,一脸精神。姜子佑乐呵呵地告诉记者:“20多年了,一直是马凤嫒给我免费理发。”

马凤嫒是打鼓坪乡河源村村民,今年48岁。1994年,马凤嫒学会了理发,在打鼓坪乡集市上开了一家理发店。不赶集的时候,马凤嫒就到各村为大家理发。当年9月,马凤嫒来到黄土岌村,突然,她看到一名70多岁的老人头发凌乱、满脸胡子拉碴。马凤嫒很好奇,打听后得知,他叫姜子佑,是一位孤寡老人。马凤嫒来到姜子佑家,只见他家里乱糟糟的,立即动手给他打扫卫生,还给他理了发。从此,马凤嫒隔三差五来到姜子佑家,给他理发、打扫卫生,买些日常生活用品送给他。在她的照顾下,姜子佑仿佛都变年轻了。

从那时起,马凤嫒给自己定下一个规矩:免费给五保老人、低保户、孤寡老人、60岁以上的老人和困难群众理发。马凤嫒的邻居们向记者介绍,一开始,不少人私下里议论:“哪有干活不要工钱的?她肯定有什么目的。”还有人问她:“你给那些卧床的老人理发时,受得了难闻的气味吗?”马凤嫒的丈夫唐世勇也特别不能理解,两人经常为此闹别扭……对此,马凤嫒从不争辩,她只是平淡地回答:“我只把卧床的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

一晃20多年过去,人们的质疑声越来越少,丈夫唐世勇也理解了马凤嫒。当地群众都知道打鼓坪乡有个爱心理发师,连邻近道县的不少贫困群众打听到她在哪里理发,也赶过去请她理发。马凤嫒不但不收费,还剪得特别认真。到目前,马凤嫒先后为五保老人、孤寡老人、贫困群众等义务服务万余人次。

马凤嫒的家庭负担重,全家7个人吃饭,但她在为大家免费理发的同时,还力所能及地帮助贫困群众、寒门学子。2013年,打鼓坪乡小榔头村年仅8岁的谢某因父亲突然患病去世而面临失学。马凤嫒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到谢某家,把谢某送回学校,帮助至今。去年,该乡打鼓坪村独居老人陈文突发疾病。马凤嫒闻讯后,及时把他送到乡卫生院治疗,每天把热饭送到陈文床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