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金华:3次流泪显真情

2018-04-25 15:38:32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她,一个土生土长的瑶家妹,20岁参加工作后一直在乡镇,在微信里取名“金色年华”。她说:“我的金色年华在乡镇。”

她,在16年的乡镇干部生涯中,用青春写就贫困乡村奔小康的芳华故事。

她叫梁金华,溆浦县北斗溪镇党委书记,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优秀乡镇党委书记。

衣着朴素,皮肤略黑,言语朴实真诚。4月22日,在北斗溪镇政府,记者见到正在周末加班的梁金华,听她讲述了三次流泪的故事。

激动的泪

“乡镇几乎所有的岗位都干过,但困难和压力最大的还是当书记的这6年。”梁金华坦言。

梁金华2012年起担任九溪江乡党委书记。2015年,九溪江乡与北斗溪乡合并为北斗溪镇后,她又担任北斗溪镇党委书记。

梁金华至今还记得到九溪江乡上任时的情景:客运班车颠簸了3个多小时才到,骨头都要散架了。

逐村走访,发现大部分村还没有通水泥路,而且村民家的电灯就像“萤火虫”。

路通、灯亮、水净,是当地百姓多年的期盼。

“百姓盼的,就是党委和政府要干的!”梁金华定下誓言,要让百姓走上一脚好路、照上一盏明灯、喝上一口干净水。

通往县城的路,关乎一方的未来,必须首先修通这条民心路。

2013年10月,通往县城的公路拓宽硬化项目上马,但困难接踵而至,资金缺口成了最大的“拦路虎”。

梁金华四处奔波,苦苦“化缘”:动员干部捐款,游说当地企业家赞助,发动村民投工投劳,探索乡村公路共建共享机制。

“啃下硬骨头,党员做表率。”梁金华领着乡、村党员带头上阵,担砖拌灰,日夜奋战在工地上。

经过3个多月的奋战,工程在2013年除夕前一天的凌晨竣工。从此,九溪江乡到县城由3个小时缩短到1个小时。

这天虽是凌晨,但数百名群众涌上公路,敲锣打鼓,脸上全是笑容和泪水。那一刻,梁金华同样是泪流满面,她说:“那个年过得最开心!”

“心里有群众,再难也难不过一个‘干’字。”正是凭着一股苦干实干的精神,梁金华从九溪江乡到合并后的北斗溪镇,经过6年努力,让当地基础设施大为改观。

一组数据为证:拉通县乡公路“断头路”3条,新建村组公路35条,总建设里程达225公里,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家家通优质电,户户喝自来水。

北斗溪镇光明村91岁的张喜云,是个京剧迷。走进她家堂屋,老人正对着电视里的京剧,咿咿呀呀唱着,模仿着演员们的各种动作。

“梁书记是个干实事的人。”她告诉记者,农网改造后,电视的麻花点没有了,每天可以跟着电视里的名角们练一练。

“乡镇是一方小天地,只要做得多,就会有收获。为村民切实做些事,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秤。”梁金华这样理解自己的工作。

感动的泪

4月19日,北斗溪镇上海交大安泰希望小学校园内,孩子们在各种体育器材上尽情玩耍。旁边一位慈祥的老人看着这群活泼的孩子,脸上笑容绽放。

老人叫周秀芳,今年71岁,是浙江宁波的一名退休教师。从2015年至今,她通过个人捐献和发动社会力量,已在溆浦捐建20所希望小学,让322名贫困学生得到结对帮扶,累计捐助金额达900余万元。她也因此被评为2016年度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2017年度最美湘女。

“原本计划在这里建一所希望小学,教几年课就走,现在这个想法变了。我只要还能走,就会留在这里当好爱心‘搬运工’。”周秀芳老师表示,梁金华等干部尊师重教、扶贫帮困干实事,是她坚持下来做公益的缘由之一。

“能够坚持下来,为梁书记及其家人的支持所感动。”周秀芳老师介绍,“梁书记和爱人一起,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开着私家车接送我们到各处选址建校。更让我感动的是,梁书记真的很用心。去年7月6日是我70岁生日,当天恰好是我们在溆浦捐建的第10所希望小学——林果宁波爱心希望小学开工,我没时间回宁波过生日。当天晚上,细心的梁书记带着几名镇干部,给我送来了生日蛋糕和鲜花,并代表北斗溪镇党委、政府给我颁发了北斗溪镇荣誉居民证。那个生日,我终身难忘!”

梁金华介绍:“在周秀芳老师的资助团队中,有一位宁波的幼儿园老师傅翠,她的月收入只有3000多元,但她把自己所有的积蓄20万元都捐献出来,帮助我们修了一所希望小学。后来傅翠老师生病了,我去她家里看她。一进家门,发现他们家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我当时就哭了,决定把这笔钱退了,可是傅翠老师坚决不肯收。”

愧疚的泪

“在乡镇工作16年来,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小家与大家,什么是小爱与大爱。你们心中装着我、装着家,我心里才能装着老百姓……”

这是梁金华今年写的新春感言,文中的“你们”指的是她的父母、丈夫和儿子。

肩上扛着责任,心里装着乡亲。

“梁阿姨每年都陪我过生日,是我的‘爱心’妈妈。”北斗溪镇桐林弘盛希望小学6年级贫困家庭学生张杨说。

在北斗溪镇,留守儿童都有“爱心妈妈”“爱心爸爸”。如今,北斗溪镇每所学校、每个村都建立了关爱中心,让每一名留守儿童、空巢老人都有身边的党员、干部或教师对口联系。

梁金华每年陪留守儿童过生日,却只陪儿子过了两个生日。

“我对11岁的儿子心生愧疚,没能完整陪伴他过一个周末,也没有送他上过学。”与记者说到这,梁金华的泪水夺眶而出。

梁金华等镇村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2014年以来,该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14户、3230人脱贫。

多少个月圆之夜,面对如水的月光,她思念着家人,牵挂着儿子,而她只能把柔情写在日记本上。

翻看今年2月初写的日记,其中一段这样写道:“思杰,不知不觉你比妈妈还要高了。你出生后这11年来,我很少有时间陪你,不是在群众家走访,就是在项目工地上……原本约定1月27日星期六带你去买件厚棉衣,但我要再次食言。因为镇里雪灾较为严重,我必须带队参战。你当时有些失落,却含泪坚强地说:‘妈妈,下雪路滑注意安全。’那一刻,我的心都融化了。”

梁金华是个懂得感恩的人。她对记者说:“组织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除了更加努力工作,没有其他办法报答组织的恩情。我要感恩我的爸妈,他们虽已年迈,但任劳任怨照顾我的儿子,想方设法让我心安。我还要感谢我老公的理解和支持。”

“每天只想着把工作干好,从来没有想过调动的事。看着贫困人口一年年减少,镇村面貌一年年变化,觉得自己的坚守值得。”面对记者的提问,梁金华毫不犹豫地答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