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富:用一年时间解决扶贫领域突出问题

2018-03-20 15:22:36 [来源:新华网] [责编:沈礼]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韩家慧)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也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如何巩固过去五年取得的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扶贫领域有哪些突出问题?深度贫困地区咋脱贫?电商扶贫、产业扶贫等扶贫探索效果如何?两会期间,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做客新华网、中国政府网《部长之声》,回应社会关切。

脱贫后要“扶上马送一程”

过去五年,中国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853万人,平均每年减贫超过1300万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脱贫不容易,防止返贫也不容易。刘永富表示,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首先要脱真贫,真脱贫。

“贫困人口要通过自己的劳动,有自己的收入渠道,而不是别人替他干出来的,不是送钱送出来的。要发展当地特色优势产业,保证贫困人口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这是脱贫的长远之策。要把这个抓好,不能操之过急。”刘永富说。

刘永富表示,脱贫以后,扶贫政策不能立马取消,要扶上马送一程。研究出台继续关注贫困的措施,比如培育贫困村的创业致富带头人、领路人,继续带领已经脱贫的和没有脱贫的群众发展生产、增加收入。

用一年时间解决扶贫领域突出问题

谈及扶贫领域的突出问题,刘永富表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已把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将对作风不实的问题进行全面系统的治理,用一年时间解决突出问题,把作风建设贯彻到脱贫攻坚的全过程。

刘永富坦言,从前期掌握的情况看,目前扶贫领域作风不实的问题不少。“责任不落实、政策不落实、工作不落实,不精准不到位,搞数字脱贫、弄虚作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吃扶贫资金的唐僧肉,打扶贫资金的歪主意,搞挤占挪用,贪污蝇贪,优亲厚友等,这些都是我们要治理的重点。”

针对媒体报道的精准扶贫变“精准填表”的现象,刘永富表示,除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督查巡查考核评估外,国务院各个部门包括扶贫办不能自行搞检查、考核、评估等。“除建档立卡的数据以外,要求任何部门、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村级填表报数,不加重地方负担。”

“这些方面问题基本上找到了,措施也基本提出来了,关键是下一步抓好落实,见到实效。”刘永富说。

精准找出深度贫困地区 因村因户因人施策

深度贫困地区生存环境恶劣,致贫原因复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缺口大,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发生率超过18%的县有110个,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村有16000多个。

刘永富说,“四川凉山‘悬崖村’事件给了我们两点启示: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二是要坚持精准扶贫的方略。要因村、因户、因人施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悬崖村的产业,其他方面的条件都不错,缺的是上去的路,我们就应该修这个路。”

脱贫攻坚的主要难点是深度贫困,刘永富表示,首先要精准找出深度贫困地区,目前这项工作已基本完成。全国认定了334个深度贫困县,这些深度贫困县平均贫困发生率11%,远高于全国平均贫困发生率3.1%。

其次,要制定实施脱贫的方案。深度贫困地区什么办法什么路子可以脱贫,把中央的政策、地方的资源和当地的人力统筹起来制定脱贫方案,能做什么怎么做。这项工作目前也已基本完成。同时,还要加强指导,将脱贫方案落实到位,进行跟踪、督促和检查。

小生产联系大市场 扶贫探索的经验需要总结推广

精准扶贫需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近年来,各地结合实际探索出一些扶贫新模式,效果如何?

刘永富介绍,产业扶贫的案例很多,如村级光伏电站、旅游扶贫、培育新产业、扶贫车间等。

刘永富举例道,“当地的能人创办企业,成立扶贫车间,搞来料加工,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灵活就业,既能顾家又能挣钱,老百姓获得感很高。云南怒江的草果已经进入丰产期,大家靠这个就可以脱贫了。贵州野生植物刺梨富含维生素,优化改良后作为当地重要的扶贫产业来推进。”

刘永富介绍,甘肃陇南的电商使农产品变商品,切实提高了当地收入。对贫困地区来说,小生产如何联系大市场,贫困地区探索出的经验很多,需要总结、宣传、推广。

刘永富表示,“贫困群众能够利用互联网技术,参与到新的业态很不容易。以前都是能人、企业家做这个事情,现在基层的党组织和政府通过能人的带动,把贫困人口组织起来,让他们享受技术进步带来的红利。”

“贫困人口的市场意识得到加强,品牌意识也有了,不光是增收了收入,更主要的是转变了观念,提升了能力。”刘永富说。

焦点图